怕麻烦有错吗

【盾铁】 上帝是只猫 第38章

原创猫视角,说明见第一章

本章大段冬兵出没,冬兵和Tony会就一些事情进行交流。




“看来你不打算说点什么了,Cap。那么我先问吧?”Tony停止抚摸我,在努力了几次之后终于像一个Stark一样抬眼漫不经心地扫过所有复仇者,“谁能告诉我为什么他在这里?”Tony抬手指向冬兵,“我以为这是一次简单的‘老友相聚’呢~”他的尾音收得轻浮上扬,但搭在我身上的那只手抑制不住地微微颤抖,他几乎无法很好地掩饰自己的情绪。

“Tony。。。”Steve看着又开始逗我的Tony,正准备开口解释,便立即收到了我的眼刀。这个时候你开口解释?你是蠢啊还是蠢啊?你这个时候帮Bucky说话,无论你说什么都只会让Tony更生气。令我惊奇的是Steve不仅收到了我的阻止,还收到了Bucky的阻止,那个胡子拉碴的男人对Steve摆了摆手,然后站了起来,因为缺失了一条手臂,重心有点不稳。他走向Tony,然后在他的斜前方停住,站直了身子,清了清喉咙,才郑重地开口:“Mr. Stark,我为我之前对你的伤害道歉,1991年的和西伯利亚的,抱歉,我知道这无法弥补什么,我也不奢求能取得你的原谅,我只能说我的道歉是发自内心的。”

Tony的颤抖变得显而易见,面对Bucky他根本无从克制自己的情绪,他还没等Bucky说完就一下子站起身,一手抓着我一手指着Bucky:“先道歉,啊?很像你们的作风嘛,” 说着他指向那些Wakanda回来的人,“然后我就必须要接受?你都这么说了我也只能接受不是么?你们不会以为你们回来,然后每个人一句道歉我就能乖乖接受,然后再帮你们忙前忙后搞定你们的那些该死的通缉令是吗?你们就是这么想的是吗?只需要一个道歉,然后我就活该做这些该死的事情是吗?今天我还就告诉你们了,老子不接受!冬兵你想道歉啊?好啊!去跟我父母说啊!你能让他们活生生地在这里跟我讲话我就原谅你!你以为你的道歉有多值钱?你从我这里拿走的是什么你知道吗?我的一切!我的亲人,我的生活,我的心!两次!你觉得你狠狠践踏过我的所有之后一句抱歉我就应该迅速原谅你吗?为什么?因为我是钢铁侠?还是因为我是复仇者联盟的成员啊?你怎么有这个自信就说这一句冠冕弹簧的话就让我原谅你啊?我看起来像冤大头吗?我今天就把话撂在这儿了,James Buchanan Barnes,我才不会为了那些虚的不得了的名头原谅你,我根本没有原谅你的理由,你站在这里就是使我痛苦的源头!现在和在西伯利亚的唯一区别只是我不打算杀掉你了,为了这个理由你应该跟我说声谢谢而不是抱歉,这里是纽约,你的Cap保姆不会随时盯着你的人身安全,所以我不杀你对你来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你想知道我要说什么吗?我不会原谅你的,我怎么可能原谅你?!”Tony越说越激动,有好几次我都担心他会不会动手揍Bucky,但是他克制住了,虽然说了很过分的话,但是他仍然克制住了没有去揍Bucky,我想如果我是他,在推门看见Bucky的第一秒就会冲上去揍他的,但是Tony没有,尽管看着对面的人就使他内心抽搐,但他仍然没有动手。其他的复仇者们也只是绷紧了全身的肌肉,没有人真的上前阻止什么,他们知道Tony的伤痛,他们没法去阻止这样的Tony。

说实在的Bucky的表现让我很吃惊,他并没有因为Tony的态度而感到被冒犯,甚至在Tony表现得很激动的时候我在他眼里看到的是痛苦的神色,他没有任何躲避的行为,就那样站在Tony面前等着他将那些话说完,当Tony提到Howard的时候,Bucky的表情和Tony一样痛苦,我不知道他记不记得杀掉Howard的细节,如果记得,那段记忆对他而言到底是种什么滋味,自己亲手杀死了曾经同自己并肩的好友,他的痛苦会是怎样的,我无法想象。他努力支撑着自己听完Tony的所有话,等Tony终于安静下来瞪着他的时候,他开口道:“Tony,我感到抱歉,并不是为了取得你的原谅,我也知道你不会谅解这样的事情,任何人都不会谅解这样的事情,无论是1991年还是西伯利亚的事情,我都不奢求你的谅解,我只是站在这里说出我的抱歉,我记得我做过的那些事情,可能记忆有些混乱,但是我都记得,回想那些事情,我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我无法改变那些已经发生的事情,我站在这里不是为了取得你的谅解,只是单纯向你道歉。我不会因为我做那些事情的时候被人控制而将那些事情抛掷脑后,我会一直记得那些,所有的事情,我很高兴你不再想杀掉我了,因此我还有机会用我自己的方法赎罪。如果你仍然恨我,除了必要的见面之外我会尽量少出现在你面前。”说完这些,Bucky才转身走回自己坐的地方,我知道这短短的一段话并不能平息Tony的怒火,也不可能将杀父杀母之仇一笔勾销,但是这些话让我认识到Bucky不是那个躲在Steve身后的人。那些对于美国队长的宣传,让我总以为Bucky是受保护的那一个,是被领导的那一个,但实际上,从Steve的口中所描述的Bucky是个能和他比肩的友人,只是对Bucky先入为主的印象让我忽略了这一切。而今我所看到的Bucky,是个肩扛着黑暗沉重的过去,却执拗地向前走的人,他没有囿于自己黑暗的历史,没有放弃背负那些罪责,也没有祈求任何人的谅解,我曾经不理解为什么在认出Steve之后,在知道自己是谁之后他没有回头来找Steve,而现在我有些明白了,他是一个这样刚强的人,自己的过去,自己的罪责,他不会让Steve帮他一起扛,从火车上掉下去之后,他也是一个行走在黑暗中的孩子,他也在顽强且孤独地走着自己的路,不祈求宽恕,不祈求帮助,他用苦行僧式的方式赎罪,记得一切,知道那些黑暗却不全属于自己的罪孽永远也赎不完,但他没有放弃,没有推脱,甚至在恢复记忆之后第一时间拒绝Steve的帮助。我对他虽然不了解,但今天看来,他仍然活在咆哮突击队的年代,他仍然是个英雄。

Tony没再说什么,只是抱着我坐下,然后屋里又陷入了沉默的气氛中。“啊,那个,自我介绍一下我叫Scott,Scott Lang,就是那个可以变大变小的,Mr. Stark,我想你应该还记得我,那个,我们的上一次见面可能不太愉快,不过我没有恶意的,呃,该怎么说呢,我个人还是很崇拜你的,你的那身盔甲真的挺酷的,啊,该怎么说,那个,见到你很高兴。”我简直没法形容这个没有眼色的人,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能叨叨出这些毫无逻辑又对事情毫无帮助的话,不过好在有个活人说话了,这是个不错的开始。Scott,哦,那个可以变得巨大的人,说实在的我对他本人挺失望的,他长着一张仿佛智商不高的脸,不过算了,这种紧张的时候总是需要人来调节气氛的不是么?

“说实话,见到你我一点也不高兴。”Tony眼睛都没抬一下,仍然执着于把我摆成各种姿势。

“Rhodey,呃,抱歉,你还好吗?”猎鹰选择先向比较好说话的Rhodey问候,但还没等Rhodey回答,Tony就瞪了猎鹰一眼反击道:“如果不能走路也能叫做还好的话,恩,那他还好。”“呃,实际上Tony帮了我不少,有他做的辅助装置,我现在走路没什么问题了。”Rhodey接过Tony的话,然后把一切往较为温和的方面带,他是个好人,在得知自己不能走路之后甚至都没有去责怪Vision或是猎鹰,只是默默配合着Tony的辅助装置,尽快适应。我不知道他在私底下会不会有什么情绪,但每次见到Tony的时候他从来都没有表现出对于自己现状的任何沮丧感,他用远快于Tony预期的时间完成了所有辅助装置的训练,更短的时间意味着更痛苦的训练内容,但他从来都回避谈论那些因配合不到位而摔的跤,那些训练后浑身的瘀青,那些因为辅助装置没有调试好而磨出的血泡,还有因为自己没有感觉而无法迅速发现的下肢骨错位。面对Tony,面对这些曾经的复仇者们,他轻描淡写地把自己能走路这件事完全归功到了Tony头上,仿佛下肢瘫痪这件事对他并没有任何不良影响。

“如果开道歉大会的话私底下一对一去交流就好,我们来这里是商量对策的吧,关于那些通缉令,你们有什么想法,你们为什么会想要回来?”Natasha凌厉地扫过所有人,避免了又一轮的沉默和尴尬,提醒大家会面的主题是什么。

“是的,我们来也是为了问这个问题,你们仍然是被通缉的呃对象,虽然现在暂时你们还有机会面对公众发声,但是谁也不能保证之后政府会有什么行动,你们回来风险太大,你们到底怎么打算的?”Pepper优雅地坐在Tony身边,一副公事公办的态度。

“说到这个,我就直说了,你们的脑子是集体坏掉了吗?我刚刚解除索科维亚协议的危机,嗯,你们确实应该谢谢我,我就是这么厉害,然后你们就过来给我添乱。不如我们把话说清楚,你们这样弄我很为难,我也没有义务费尽心力帮你们,特别是你们回来连声招呼都不打,那不如我们这样,你们怎么弄是你们的事情,你们的通缉令和我无关,只要你们不把我谈下来的东西给推翻,不影响我的生活,你们爱怎么样怎么样。但是你们要发表给公众的讲话,大致是个什么内容我需要知道,我不能放任你们随便乱讲,不然讲完了索科维亚协议又找上门来了我该怎么办,我在谈判桌上守了半年,你们一回来,一通讲话,然后前功尽弃,别给我玩这个!我需要你们所有人的发言稿,发言思路,交给Pepper,发表公众讲话之后对你们自己的影响我不会管,也别指望我能为了你们去和政府那边讨价还价,你们自己惹出来的事情自己收尾,我不管你们要去逞什么英雄,你们也不要阻止我作为钢铁侠的行动,从此我们井水不犯河水!”Tony把话说得很绝,然后他意识到我还在他大腿上趴着,于是问我:“Miracle,你是要跟我一起住呢还是要回到你那个不负责任的原主人身边去呢?”呃,说实在的,这就像是夫妻两个人闹离婚,然后问孩子跟谁一样。我看了Steve一眼,他仍然没有说什么,我知道他其实更希望我待在Tony身边,于是我抱着Tony的手喵喵叫唤了几声。“看看,你的宠物都知道明辨是非,从此以后她就是我的了,当然我不会那么残忍,你在纽约期间,如果你想看她可以申请,我会让人把她带过去给你看的,那么我想我说得够清楚了,记得把发言稿给Pepper。”Tony起身准备离开,我知道他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他把自己伪装在那个自负的有钱人的面具之下,但是他快要装不下去了,Steve在那里,只是坐在那里,什么也不做,就足够撕扯Tony的内心,他没办法再待在这里,这里的空气都让他窒息。

Pepper也意识到了Tony的情绪,她随即接话:“我想我们这边的已经表明了立场,如果你们那边有什么异议随时联系我。”紧接着她也起身跟着Tony向门口走去。

在Tony踏出别墅的那一刹那,我越过他的肩头看见他身后的Steve,那个孩子仍然什么都说不出来,他伸出手仿佛想挽留什么,但最终徒然地将手放了下来,然后喃喃地说:“Tony,我很抱歉,为所有。。。”Tony显然听到了他说的话,他僵直了身体,克制着自己不做出什么特别的举动,克制着自己头也不回地迈步走出了别墅,他径直走向了自己的汽车,车门关上起步的那一刻他将我交到Pepper手里,然后抱紧双臂蜷缩了起来。他浑身颤抖得厉害,仿佛人还在西伯利亚没有回来。“Pepper,我以为我可以面对了,我努力做好准备了,但是,我就是不能见他,该死的,我没法面对他!”我们都知道Tony指的是谁,但我们都没法说什么,只能看着他痛苦。那天晚上Tony彻夜未眠,在床上一动不动望着天花板发呆,我脑了Steve一下,发现他也彻夜未眠,辗转反侧,我趴在Tony的枕边,感受着两个孩子内心被撕扯的痛苦,最难释怀的事无外乎如此,还爱着,有多爱,就有多痛。



碎碎念:

我对冬兵的设定,记忆混乱,但是该记得的还是记得,智商是正常的,情商应该还不错,感觉应该比Steve情商高那么一丢丢,而且漫画里他是接下美国队长身份的人,那么至少他是一个公认合格的超级英雄,他不会逃避责任,也清楚问题在哪里,所以才会那样对Tony说。至于为什么会解冻,恩,后面会解释。

至于Tony,我不认为他能一下原谅所有人,那个有点太圣母了,毕竟冬兵是杀父杀母的仇人啊,Tony是个情绪一来有什么讲什么的人,况且这些人不打个招呼就直接回来了确实也打乱了Tony原本的计划,很让人生气,所以刚见面Tony应该是各种“无法原谅你们,你们都在刺激我”的状态,但是慢慢他会想通,而且他已经明确表示不杀冬兵了,我感觉他已经做得很好了。

评论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