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麻烦有错吗

【盾铁】 上帝是只猫 第44章

原创猫视角,说明见第一章

开始写演讲内容了。。。好严肃。。。希望两三次就能更完所有演讲内容。。。



Steve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时候正好九点整,他穿着那身红白蓝的制服,胸前的星星仿佛亮得耀眼,他走向立在林肯纪念堂前的话筒,步伐稳重。这里曾经发生过无数著名的演讲,那些鼓舞人心的,那些争取人权的,那些让人反思的,那些直戳人心的,无数人曾站在这里为美国的民众指出未来的道路,为那些被欺压歧视的人争取地位。而我对于林肯纪念堂的印象却很奇怪,我不记得那些澎湃的讲话,只记得在阿甘正传里,越南战场归来的阿甘,在华盛顿纪念碑下懵头懵脑地被扯过来发表了一篇没有被台下的任何人听到的即兴演讲,当然,我不记他讲了什么,只记得他在人群中看见了珍妮,珍妮仿佛在人群里发着光,然后他们飞奔向彼此,在林肯纪念堂和华盛顿纪念碑之间的水池里拥抱,所以林肯纪念堂在我心里一直都存在着一点小小的浪漫,让我感觉总有人能在那里找到自己生命里发光的那个人吧。当然,Steve的演讲会让我对林肯纪念堂有新的印象了,我坐在屏幕前,忽然觉得口干舌燥,那种紧张感,就像站在众人面前的是我一样,光是想象着Steve要面对这么多人就已经让我非常紧张了,而Steve要做的并不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演讲,他和之前在这里演讲的人都不同,我不知道他演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但在我看来这次公开演讲无异于一次公开审判,所有的民众会从这次演讲中重新评判半年多前的内战到底是怎样的,复仇者们到底是怎样的,所有的摄像头都对准了Steve的脸,虽然这张脸被头盔遮住了,但是那双坚毅的双眼告诉我Steve并没有在害怕,他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他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就像七十多年前能给美国带来胜利的希望一样,如今的他也能给复仇者们带来希望,给民众带来希望。

“七十多年前我在这里发表过一些简短的讲话,那个时候美国才经历珍珠港事件,被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之中,我被当作一个鼓舞民众的象征。说实话,我不是一个擅长演讲的人,虽然很多年前由于各种原因我做过一些公开演讲,但我得说我不是一个合格的演讲者,无论是七十多年前还是今天。所以在此,我更愿意做一个陈述者,陈述那些我见到的,我想过的,和那些我希望你们能了解的。

“首先很抱歉,为了半年多前给你们造成的恐慌,无论是拉各斯的爆炸,维也纳的爆炸,复仇者之间的分裂,还是在更之前的每一次大规模事件当中给你们带来的伤痛,很抱歉让你们经历这些,真的,很抱歉。

“半年多前的事情始于拉各斯的那次爆炸,经相关部门批准,我得以在此公开爆炸事件的所有真相以及视频。我们之所以会出现在拉各斯,是因为有消息显示我们追踪了半年的九头蛇重要成员交叉骨出现在了拉各斯,他和他的雇佣兵团队攻入拉各斯的传染性疾病协会,以偷取一种生化武器,该生化武器可能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在争夺该生化武器的过程当中,我们被迫在人口密集区进行交战,当我准备逮捕交叉骨的时候,Wanda发现交叉骨准备引起爆炸,由于我的疏忽,没有第一时间发现,于是Wanda只能用自己的力量将他弄到半空中,避免在地面引起爆炸造成人员伤亡。由于控制过程出现意外,Wanda没能按照原本她希望的那样将交叉骨升到足够高的地方,而是在半途将他失手砸入了旁边的楼,造成人员伤亡。”

“他就这样陈述?他只是在陈述吧?Pepper没有告诉他应该怎么把这一段渲染成Wanda拼尽全力仍然没有控制住,然后自己还精神力受损休息好久没办法行动什么的?真是气死我了,这样让别人怎么能接受这个解释?他是个白痴吗?他怎么不说那个生化武器有多厉害?他怎么不说那个任务有多危险?”Steve的讲话才刚刚开了个头,Tony就快要被气炸了,我知道这不是Tony想要的那种公开演讲的效果,Steve甚至没有过分渲染那次任务的重要性和危险性,任务失败了意味着什么他也没有太过强调,他只是把所有的事情按照发生顺序说了一遍,我现在也有点满脑子雾水,按照这个思路,他的解释不会让任何人改变对复仇者们的看法,他根本没有在打情感牌,没在拉感情票,说好的催人泪下呢?陈述事实可不叫催人泪下,Steve,你究竟想要干什么?

之后Steve用最客观而简单的语言把维也纳爆炸,怀疑冬兵,抓捕冬兵,冬兵受刺激逃脱,机场大战,冬兵被冤枉,西伯利亚发生的事(简短到只是说明了他和Tony在那里发现了其他冬兵的尸体,然后发生争执,逮捕了泽莫),以及他如何帮助海上监狱的复仇者们越狱并待在Wakanda的整个过程陈述了一遍,并感谢了Wakanda国王T’Challa殿下提供的帮助。说实在的,虽然他这么讲能够终止那些无良媒体对整件事情的过度渲染,毕竟他说的这些都是真实发生的,逻辑清晰,环环相扣,并有视频佐证,更容易让人信服,但如果公开演讲Steve就打算将这些,我只能说还不如什么都不讲,讲这些并不能让人产生共鸣的话根本没有意义,没有人会因为你陈述了事实而支持你,Steve,你傻吗?这是个公开演讲又不是个说明会。听到Steve亲口承认劫走了海上监狱的复仇者们的时候,Tony烦躁地将头发抓成了一团,我知道他感觉这个演讲算是废了。

就在Tony气得快要砸电视的时候,Steve终于结束了陈述,然后他平静地说:“这就是发生的所有事情,如果你们问我整件事情的真相是什么,这就是真相,说出来甚至就像是讲了个故事一样。对于很多没有参与到这些事情中的人来说,真相往往就是这样平淡无奇。但对于我来说,发生的这一切都不是真相,因为这些都不是我感受到的真相,当我们置身于这些事情当中的时候,我们会被影响,会有情绪,会有不同的想法,那些现在我仍然记得的感觉,那些糟糕的回忆,那些东西对我来说才是真相。我们是这些事情真正的参与者,那些发生的事情对于你们来说是真相,但却不是停留在我们记忆里的东西。如果你问我对于整件事记得的真相是什么,关于拉各斯的爆炸,我记得的是Wanda拼命将交叉骨移到空中的时候扭曲的姿势,我记得的是她拼尽全力却仍然造成了人员伤亡之后的自责,我记得她身体和精神上受到的毁灭性打击,我记得的是她一遍一遍看着那些爆炸视频的时候哭泣的背影,我记得她还没有成年。但对于那些由于爆炸而丧生的人的遗属来说,他们记得的或许只有那片火海和那些失去亲人的痛苦。对于你们来说,你们记忆中的真相又是什么样的呢?有些事情,或者说很多事情,当我亲身去经历的时候就会发现,我们看到的世界是不同的,我们看待同一件事情的眼光是不同的,要求是不同的,于是得出的结论也就是不同的。

在经历了这一切糟糕的事情之后——当然我必须承认这些事对于你们也同样糟糕——我希望弄明白一件事情,我们之间的分歧究竟在哪里,你们对我们的期望究竟是什么,我们到底要如何去做?我想经过半年多前的所有事情之后,我们都认识到了这样一个事实,我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微妙,这并不是我想要的。我们大家在很长时间以来都一直在忽视这种微妙的关系,因为每一次大战之后,我们大家都沉浸在一种情感依赖的假象里,你们会认为复仇者们拯救了你们,我们也一直都有这种拯救你们的使命感。但事实上,你们心底里究竟是如何看待我们的,你们希望我们怎样,我们是怎么处理和考虑所有事情的,我们是怎么看待你们的,我们之间互相都不清楚。与其说拉各斯事件让你们对于我们的怀疑和声讨达到了顶峰,不如说那是一次长久的问题堆积形成的大爆发。那之后关于索科维亚协议也好,关于复仇者的定位也好,其实暴露出来的是我们和你们之间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归结到一点,其实和造成我们复仇者内部分裂的原因是一样的,就是无法互相理解,又没有及时沟通。”

隔着屏幕我都能感觉到在现场听Steve演讲的人群发出的骚动,他们在听完了所有事情之后听到了这样一番话,我不知道他们会做何感想,我不知道Steve是怎样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的,但我知道这个结论戳中了所有人的心。Tony从躁动的状态下稍微平复了一点,他在听了这些话之后终于放弃了砸掉电视的想法,而是抱着我坐回床上,认真听Steve接下去的讲话。

“没错,我们之间存在的问题,我们和你们,其实源于我们看很多问题的角度不同,我们有自己的认为,你们也一样。索科维亚协议出现了之后,当我第一次知道你们对此持非常积极的态度的时候,我其实是非常沮丧的,那个时候我常常在想,为什么你们不相信我们?为什么你们会觉得很多事情是我们引起的,为什么你们会觉得我们会用自己的能力去做那些不好的事情。我总是认为我们有自己的道德评判标准,我们当然会做那些有利于你们的事情。但是现在,当我真正开始思考所有的事情之后,我常常会问自己:‘你有什么必然的理由让所有人都相信你,相信你所作的一切是正确的,是正义的?’答案是我并不能提供给你们一些你们必须相信的理由。即使我内心真的一片赤诚,我也无法在这里给你验证。我相信每个复仇者都是严于律己的,每一个复仇者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保护所能保护的一切,但我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让你们看到这一切,或者感知这一切。我之所以能这么认为,是因为我们一直待在一起,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太多,一起出生入死,一起欢笑流泪,我对他们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但不代表你们能对我们有这样的信心。对于你们而言,我们是超级英雄,没错,但还有呢?没有了。真实的状态是,我们对于你们而言是一个个披着超级英雄外壳的陌生人,比起普通的陌生人,我们的确可以获得更多的信任,但并不代表我们就理应获得你们无条件的信任。

“所以我今天站在这里,并不是来为了复仇者正名,或者为了让你们放弃对复仇者们的监管,而是我希望能赢得你们的信任,一步一步的,不是那种百分之百的信任,而是建立一个沟通的渠道,让我们能在彼此互相了解的基础上增加信任度。我站在这里,是想迈出第一步,能使你们和我们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的第一步。”



碎碎念:

这只是一部分演讲内容。。。后面还有的。。。

评论

热度(16)